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◇ 基隆暖東峽谷藍紅線O型走

暖東峽谷位於基隆市暖暖區東勢坑,與十分寮僅一山之隔,為東勢坑溪的上游,地質主要為木山層的厚層塊狀砂岩,由於區域內有東勢坑溪貫穿,溪流兩側坡度陡峻,水流湍急下切力強,經長時間的沖蝕,從上游全台雨最多的火燒寮一直延伸下來都是峭壁溪谷地形,沿著溪邊步道前行,可看到峭壁、岩洞、石床、滑瀑等不同的景觀,此處空氣清新,溪水清澈見底,景致優美而多變,林相完整沿途林蔭蔽天,是一個適合全家健行郊遊賞蝶的好地方。
步行時間:因黃線有點不順路,只走藍紅線 2.24 公里 2 小時 37 分。
交通資訊:
國道1號 → 八堵交流道下 → 台 62 號快速道路萬里瑞濱線 → 暖暖水源路 → 東勢街 (台2丙) → 暖東峽谷停車場 (大門口有基隆市 603 公車站牌)。
步道分為三級: (1)藍色路徑 (一般級) 總長度約1,113公尺,步行約40分鐘;(2)黃色路徑 (健腳級) 總長度約193公尺,步行約20分鐘;(3)紅色路徑 (挑戰級) 總長度約1,351公尺,步行約120分鐘。
暖東峽谷入口廣場設有免費停車場、休憩涼亭及公用廁所等,前方即為峽谷入口。(25.076716N, 121.754778E 座標僅供參考) 
取左下往水泥供橋走藍線土地公廟方向,直行往服務站的藍線再接主線 (紅線) 步道,不取。
入口的水泥拱橋
過水泥拱橋取右往土地公廟方向為藍線起點,左邊為意象活動廣場。
右轉有一景觀橋接紅線滑瀑景點,不取 (等一下回程會由紅藍線銜接處越過東勢坑溪到滑瀑),取直行往土地公廟方向。
藍線步道
 
東勢坑溪溪床
左轉的小橋是觀賞峽谷峭壁地形的最佳地點

東勢坑溪溪床
塊狀砂岩經東勢坑溪溪水長時間的沖蝕形成峽谷峭壁
峽谷峭壁
土地公廟空地前方即為東勢坑溪,過溪不遠可看到紅字的 0K 里程防迷樁,那裡就是藍紅線銜接處。
指示牌旁取右上主線 (紅線) 步道,直行往大菁農場,不取。
有部份上坡路段設有繩索
孓遺植物雙扇蕨,俗稱破雨傘。
 休息處椅子後方有條小徑,可能是當地筍農走出來的,不敢進入探索。
紅線步道中繼點,取左後下往觀音湖、中窯尖、藍線銜接點及順向坡見證區,同時樹上訂有急難救助標示,直行滑瀑方向,不取。
取右下續行,直行有水源保護區警示牌,說明已有五十多位民眾受困,我們沒事先準備不想冒然前進。

紅線續行過東勢坑溪


沿著溪邊續行
涼亭旁的紅線起點

到達紅藍線銜接點的涼亭,直行往服務站,不取,我們由溪邊小路下切過溪往滑瀑景點。
過溪後再接紅線取右往剛剛的中繼點方向。
大約走了幾十公尺就可看到右下往滑瀑的叉路。
滑瀑,暖東峽谷在地質上屬於木山層,地質構造為東北往西南走向屬南高北低傾斜,木山層主要為堅硬的石英砂岩及頁岩之互層組成,這些易啐的頁岩層在雨水沖刷侵蝕下,常會整層滑落,而露出由南向北傾斜而下的砂岩表面。

離開滑瀑後回紅線取左再接藍線,過景觀橋左轉接入口水泥拱橋回停車場。
gpx 軌跡圖下載 (僅供參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